close

或許是因為郭姐吧?

今天又是晴朗的一天,公祭後,我們一直惦記著郭姐要到法鼓山去,前一晚開完會就先回淡水過夜,雖是如此法鼓山還是有一段距離,所以早早就出門了。

一路上心情沒有前幾天那樣的沉重,從獲知郭姐出事的那天起,陸續記敘了5篇文章,從震驚傷心到漸漸私心擬想,郭姐是到了另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今天,要拜訪我們並不陌生的法鼓山,還記得第一次來是阿志老師辦的研習,轉眼也好幾年了,只是沒想到我們最敬愛的郭姐也是選在這山明水秀的地方進行「植存」;對郭姐而言,一個再適合她也不過的方式了:「化作春泥,滋養大地」。

法鼓山的志工在進行植存前,除了跟家屬親友講解整個流程外,還會說明植存的意義,並且放一小段描述關於法鼓山推動的四項新()環保運動

因為教學的關係,會告訴學生世界上唯一一種連結生命與無生命的作用,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光合作用」。萬萬沒想到竟然會在這樣的情境下驗證,朗朗晴空,綠色植物自土壤吸收水分、礦物質,藉由光反應製造養分,郭姐如此深愛自然,喜歡山林,也自山林離開世間,藉這個機會再回山林,我想熟識她的朋友們也應該感到歡喜。

植存園區就在上法鼓山的大門旁邊,一段之字形的路蜿蜒而上,大家默默不語,這是送郭姐最後一次了,小徑不時傳來陣陣茉莉香,還可以看到百合點綴其間,大冠鷲在遠處呼嘯著,慢慢地,信步向上走,不多時,有個小小的平台,平台上一片草地,幾叢竹林生長其間,到了!

植存前,志工請大家默禱一分鐘,然後請師丈、郭姐的兩個寶貝兒子、香玲姐、另一位郭姐的摯友依序將郭姐的骨灰放在事前掘好的小洞,輕輕覆上一坏土,郭姐,從此與天地共榮。

禮儀完成,志工請大家兩兩成行繞著植存的草地走一圈,領頭的是郭姐的家人,我和琬晴跟在一行人的最後頭,原本靜默的園區,沭然一個景象緊緊攫住我們倆的目光(當時我們沒有交談),一隻烏鴉鳳蝶不知打哪兒飛來,就在大家起步向前行時,在郭姐植存的半邊草地上空繞了一圈,會如此肯定是因為我一直緊盯的那隻蝴蝶,郭姐,您來啦!一身打扮還是一模一樣,一身黑色翅膀陽光下閃耀著寶藍色金屬光澤,這要不是郭姐,我也不相信有這般的巧合,

是耶?非耶?化作蝴蝶

郭姐,我們是不是該安心了?

回頭,因為要趕回去開會,沒辦法久留,跟香玲姐講一聲我們要先離開了,還跟師丈說要上香跟郭姐講一下,琬晴媽媽幫郭姐報名一場祈福法會,記得叫郭姐那幾天要跑一趟,師丈直說要琬晴留名字才好跟郭姐講,看到琬晴的名字,「噢!你就是琬晴啊,我有把妳在網路上的留言(我猜是網誌啦!)都唸給鳳琴聽」然後向朋友說,你看好多人都幫她做這些事

一旁三個朋友蹲坐在草地討論帳在這裡的花草起來,我們轉頭撇見了,兩人會心一笑,我說,我看,郭姐八成也還沒上來哩!

 

郭姐,我想跟妳說,其實我們能幫妳做的都太微不足道了,我不是佛教徒,可是往後我來法鼓山有一個很棒的理由:

我有一個學姊,住在法鼓山,最近都沒上MSN,手機也沒接,所以想說來看看她,不知道她在不在家,我猜,應該又不知道跑到哪裡去玩了,她超忙的,平常要找她也不容易,所以我們買了禮物一直沒機會拿給她,我想我應該保留這個禮物,就當她又跑出去拍照,跑出去看植物了,               
                               

                             郭姐,開心玩,安心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閉海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