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生日快到了

鄭妹生日也快到了!

我已經過過好多個生日了,而且,老實說,我倒不怎麼重視過生日這一回事!

因為,

生日嘛!不過就是我來到這個世界的那一天,對於這個世界一點兒影響也沒有

因為過過好多個生日,所以我慢慢長大了,稍微懂事了,

原來,生日還真的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因為,

我不會生下我自己,

也不會把臍帶的兩頭都接在自己的身上,

我自己不會保護自己,

我也不會頭暈、嘔吐、心悸、變醜、睏倦,

還有,我生日的那一天,我活下來的機會,比把我生下來的人的機會還要高一些

這個人,她有很多的名字,但是大家都只叫他們「母親」。

所以,大家一直問:「鄭妹生日快到了!你要送她什麼?」

我還真答不出來

我已經動用了我的母親、我老婆的母親還有她自己的母親,這麼多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照顧她了,她還想要什麼禮物呢?

或許...不,我還是要送鄭妹一個禮物,

雖然,妳還不認識字,但是老爸要送妳余光中的一首詩  

余光中 母難日三題之一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 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會記得,是聽你說的
第二次,你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
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回盪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余光中 母難日三題之二 矛盾世界

快樂的世界啊
當初我們見面
你迎我以微笑
而我答你以大哭
驚天,動地

悲哀的世界啊
最後我們分手
我送你以大哭
而你答我以無言
關天,閉地

矛盾的世界啊
不論初見或永別
我總是對你以大哭
哭世界始於你一笑
而幸福終於你閉目

余光中 母難日三題之三 天國地府

每年到母難日
總握著電話筒
很想撥一個電話
給久別的母親
只為了再聽一次
一次也好
催眠的磁性母音

但是她住的地方
不知是什麼號碼
何況她已經睡了
不能接我的電話
「這裡是長途臺究竟你要接哪一個國家?」

我該怎麼回答呢
天國,是什麼字頭
地府,有多少區號
那不耐的接線生
卡撻把線路切斷
留給我手裡一截
算是電線呢還是

若斷若連的臍帶
就算真的接通了
又能夠說些什麼
「這世界從你走後變得已不能指認唯一不變的只有對你永久的感恩」

鄭妹,生日快樂。


我生日快到了
,媽,謝謝您。

鄭妹生日快到了,老婆,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閉海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