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小鄭出生後我們又經歷了一段兵荒馬亂的日子,
雖然就像我們家一天到晚放的《在你身邊》的歌詞一樣「以為豐富的經驗~~能讓我渡過一切  

結果是,全然不是如此,雖然,鄭點的哭聲是沒有鄭妹那麼驚天地,不過,回到家之後不知道為什麼也開始學他姊姊一樣半夜不好好睡覺,哇哇啼啼~~然後,他的黃疸又遲遲未降,再回恩主公三天兩夜,又是一場人仰馬翻…  

慢慢地,在丈母娘及她阿母的調教下也算略有油水,跟他老姐截然不同的是,鄭妹洗澡不威脅利誘是不肯離開澡盆的,而他是一遇洗澡就不爽的哇哇叫@!@#%~~難怪他阿母也經常說他是臭酸小孩...  
 


一晃眼,也來到鄭點出生24天了,雖然我向來是不怎麼注重這些傳統禮俗,不過好玩有趣的活動倒是也不想錯過,當初鄭妹24天時我也幫她買了個圓圓的健康球石頭幫她「作膽」(看來哪個時候膽子作的有點太大…),今天要準備的東西也是一樣不少,蔥、蛋、
韭菜等,丈母娘都幫我準備好了,我負責在公司跟所有的同仁募集50元硬幣,全辦公室都換完了才募集到6~~XD!只好下班後趕去買圓石頭時跟老闆娘換錢(他姐膽大,他要是膽小的話,我想會不大妙…),總算湊足1050元硬幣。
 


約好時間,製作胎毛筆的老闆就開始把各項道具在鄭點的頭啊、身體前面、後面繞來繞去,一邊念念有詞,我是沒有認真聽~~因為顧著拍照,內容不外乎聰明、健康、長壽、富貴,還有甚麼雞蛋面、鴨蛋身~~  

突然想到,以前一定是我阿爸阿媽沒有給我作這個24日,不然我怎麼會變成大餅臉、鮪魚身…XD!所以24日真的很重要(其實,我覺得我老婆大人應該也是沒有作24日,因為我怎麼看他也不大像雞蛋面、鴨蛋身,只是我不好意思問得太清楚…@@太敏感、危險的問題還是不要亂問的好~~
 



然後,重點來了!上一次鄭妹還是小小孩兒的時候就像個小禿驢,而且因為是女孩子家,所以我、我阿母、丈母娘等一干人等都反對把他頭髮剃掉;這一回,鄭點的頭毛相較於鄭妹真是多得多了!琬晴就堅持一定要給他剃頭毛…  

只見師傅俐落的上上下下左右左右~我哩!.....搞定,宣告鄭愷丞小朋友,這陣子你將會頂上無毛,加入一休和尚的行列~~哈哈!祝你24日快樂~~開心點,胎毛筆跟你那發財印(髮、臍)可是花了不少銀兩啊!記得發了別忘了老爸~~



在民間習俗中的「剃頭」,是指當嬰兒滿月或出生第二十四天時,替他(她)舉行的剃胎毛儀式。

是希望藉此儀式表示嬰兒日後「頭殼定」,如石頭般堅硬。
有人會選出生後二十四天舉行「剃頭」儀式,是受二十四孝影響的緣故,
相信在此天為嬰兒舉行「剃頭」儀式,他(她)以後長大會孝順,會是好孩子。
  


「剃頭」要準備十樣物品,表示十全十美之意。
如下: 

1、兩顆雞蛋:期望孩子頭形像雞蛋,臉色也白皙光嫩。
2
、兩顆鴨蛋:期望孩子身形如鴨蛋那樣美麗修長。
3
、一顆助膽石:圓形或略圓均可,大小如乒乓球或雞蛋大。

  期望孩子有石頭膽且頭殼堅硬。 
4
、五十圓及十圓錢幣六到八枚:期望孩子金銀富貴。 
5
、蔥三根或一小把:期望孩子聰明。
6
、韭菜三根或一小把:期望孩子長壽。
7
、芹菜三根或一小把:期望孩子勤勞。
8
、一盆溫水:又名陰陽水。即一半煮開的水加一半生水。
9
、一個臉盆:代表圓滿。
10
、一條清潔毛巾。 

雞蛋代表:英俊美麗、臉蛋漂亮

鴨蛋代表:永保安康.萬事如意
石頭代表:膽識過人.好睡好安眠                     
錢幣代表:帶金帶財.財運日日來

芹菜代表:萬事順利.做事勤快                             
蔥代表:聰明伶俐.福慧雙修
 
 

另有一習俗:   

準備紅雞蛋(紅頂)、鴨蛋(壓煞)、艾草(清淨)、蔥(聰明)
石頭(代表作膽以及頭殼堅硬)五項。
無論如何,至少都應備齊雞蛋、鴨蛋與石頭。  

當天請來有經驗的剃頭師傅,備齊需要的物品。
首先,要先用蔥、蛋黃在嬰兒頭上抹一抹才剃,表示會聰明健壯。由剃頭師傅幫嬰兒剃掉頭髮及眉毛後,拿起雞蛋在其臉上滾一圈,然後再拿鴨蛋在身上滾一圈,說著「雞蛋面、鴨蛋身」等吉祥話, 希望孩子能有雞蛋般漂亮的臉蛋及鴨蛋般健壯的身體。有的剃完後,要取壁土在其頭上比一比,並且唸:「抹壁土,不驚風不驚雨,不驚厝邊大腹肚。」 以祛除日後可能遇到的沖犯。
剃了胎毛以後要澡,將蒸熟的雞蛋與鴨蛋各一枚丟入浴桶中。

之後,將雞蛋剝開,用蛋黃磨擦嬰兒的頭。在清洗身體時,要唸著「雞蛋面、鴨蛋身。好親戚,來相配」,以祝福孩子的前途;希望孩子將來得遇好的配偶。在早期台灣,剃過頭的嬰兒還會由家人背著過橋,以壯其膽,並且拿一支竹竿去趕鴟鴞(老鷹的一種),一邊趕一邊唸:「鴟鴞飛上山,嬰仔快做官,鴟鴞飛高高,嬰仔中狀元,鴟鴞飛低低,嬰仔快做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閉海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